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报道
大理州政法各单位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漾濞“5.21”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 时间:2021-05-24 16:33
  • 来源:《大理政法》公众号
  • 作者:
  • 字体:【

“5.21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大理州政法各单位迅速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全体政法干警紧急行动,按照各自岗位职责,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全州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州县两级法院:沉着应对  及时处置

“5.21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大理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童晓宁及时召开应急协调现场会,转达了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贺荣常务副院长,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向大理两级法院的慰问,并就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大理两级法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和三级应急响应,根据州地震应急指挥部的安排,大理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奚云程携相关部门人员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漾濞灾区,对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进行慰问,并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相应安排。


截至22日上午,大理两级法院干警及家属无伤亡情况,中院及漾濞、永平法院及部分法庭出现墙体脱落、地基等发生裂缝情况,有关受灾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和评估中。大理中院法警支队及青年干警组成的应急队伍集结待命,随时准备接受任务,参与处置。其他相关的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州县两级公安机关:争分夺秒  迅速救援

地震发生后,大理州公安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Ⅱ级响应,由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张尧贵带领交警、特警、治安、监管等多警种赶赴漾濞县现场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同时,全州启动治安防控二级勤务、漾濞县启动社会面防控一级勤务,共投入警力4309人,强化对灾区群众避震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动员群众加强自我防范,消除群众恐慌心理,严防发生其他案事件,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目前,州公安局应急救援第一梯队50人、交警120人和漾濞县公安局140名警力已携带相关装备,彻夜奋战投入救灾应急工作,协助搭建帐篷近100顶,转移群众4700多人,救助群众12人。同时,州公安局还调度了第二梯队600人随时准备整装待发。大保、楚大、大丽高速路交警大队共集结140名民警、辅警对杭瑞高速路大理收费站、跃进收费站、平坡收费站、永平收费站、云浪收费站以及各交通节点路段进行交通疏导和分流,确保通往灾区的高速路畅通。洱源县、剑川县、永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集结157名民警、辅警,对与漾濞县交界的各交通干道进行指挥疏导,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其余各县共集结268名民警、辅警待命,随时准备驰援。


漾濞县城区派出所党支部快速反应,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快速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和辅警共30余人,深入房屋大面积倒塌的上街村、下街村、河西村、马厂村等附近村组,搜救被困群众。期间,共救援受伤群众11人,转移疏散受灾群众1000余人,出动警力31人,警车2辆。城区派出所办公用房多处受损,城区派出所党支部立即成立临时办公点,接受群众求助和日常办公。城区派出所党支部安排警力到城区九个临时安置点开展群众安抚救助、疏导工作。漾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指令已集结全体民警、辅警43名对通往漾濞县各交通主干道、县城区各交通节点开展交通管制,并对城区街道聚集的群众进行疏导、维持秩序。


大理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州公安局副局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芮灿杰火速到一线指挥,当晚全市公安机关投入1815名警力,把警力叠加到各辖区派出所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交通疏导、险情排查、警情处置等工作。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已集结400名民警、辅警,全力维护大理市城区主干道交通秩序,对聚集到道路上的车流、人流进行指挥疏导,确保从大理市出发的应急救灾车辆、运送物资车辆安全畅通的前往灾区。


州县两级检察院:全力以赴  抗震救灾

全州两级检察机关在州委、县市党委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安排部署,把抗震防灾应急维稳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两级院党组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带头落实抢险救灾各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组织干警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积极组织参与公共区域和重要场所巡逻防控力度,对利用灾情实施故意犯罪的,及时提前介入侦查,快捕快诉,切实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加强法律监督检察,启动应急预案,深入看守所、监区配合做好安全检查,确保在押人员情绪稳定和监管场所安全。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依托新媒体,落实当地党委宣传部门要求,及时准确公布灾情,宣传党委政府抗震救灾的信心和决心。


帮助引导干警和家属科学有效防震。组织人员对机要保密、信息网络,消防水电、中心机房做好安全检查,做好灾情情况统计上报,确保办公办案正常有序开展。


州县两级司法机关:迅速部署  全力应对

地震发生后,大理州司法局于2021年5月22日上午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司法厅商小云厅长和齐金岭副厅长关于对漾濞县“5.21”地震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及时安排部署全州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应急工作。


迅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并下发了《大理州司法局关于做好漾濞县“5.21”地震抗震救灾维稳工作的通知》,要求州强戒所及12县市司法局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应急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安置帮教人员管理教育、强化社区矫正管理、抓实抗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司法行政系统的档案管理及保密工作、全力做好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同时,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5月22日上午,大理州司法局周本森局长率队到漾濞县司法局及部分司法所看望司法行政干部,转达司法部、司法厅的慰问和指示要求,查看财产受损情况、档案资料管理、重点管控人员、服务群众等相关情况,指导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目前,漾濞县司法局(所)44名干部职工全部安全,44名干部已全部投入到抗震救灾一线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