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云龙县公安局开启古镇善治模式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 时间:2020-08-27 10:37
  • 来源:
  • 作者:王建革
  • 字体:【

  云龙县宝丰乡宝丰古镇于2007年1月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古镇,2012年12月被评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云龙县公安局宝丰派出所以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开启“古镇善治模式”,实现有 20 个“无发案村社”,连续两年矛盾不出村。




完善自治,激发活力

  坚持党政主导是抓手、干群连心是关键的原则,紧扣公安维稳主业,搭建警民连心桥,激发群众自治活力。一是示范引领,实现警民互助效应。以基层党建为抓手,社区民警在社区党支部活动中,结合实际,上好一堂“平安法制党课”,积极推动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作用,实现以点带面的效果。二是全民参与,实现村内无闲人。推行“三巡三联四帮”防范机制,通过依靠群众防范共治,有效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三是特别关爱,实现事事有人管。以互助型、公益性社会组织为抓手,联合村社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加强对留守儿童老人、残疾、特困人群等特殊人群的关爱。




崇尚德治,春风化雨

  坚持意识形态为引领、文化底蕴是灵魂的原则,紧扣古镇历史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崇尚以德而治。一是搭台唱戏,强化教育引导。结合宝丰古镇特点,积极推行“1名社区民警、2名村社干部、2名家族名人代表”的矛盾纠纷化解小组机制,有效调处民间纠纷,架起线上警民“连心桥”。二是巧借平台,强化实践养成。借力全县“好家风建设”活动,将纠纷化解不出村、违法犯罪零发生作为开展“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评选审查的重要标准。社区民警全程参与村风评议,弘扬崇德向善、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三是借船出海,强化制度保障。将公安重点工作融合到村规民约制定中,强化宣传普及,让群众知规知约、守规守约。




强化法治,定纷止争

  坚持法治为纲、提升素养是根本的原则,紧扣民生小事,开展法制宣传,以案说法,彰显法律震慑力。一是培树法宣小员。整合社会力量,培育以村干部、调解员、威望老人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将法制宣传关口前移;借力学校力量,培育以学生、老师为重点的“法治宣传员”,小手拉大手,达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效果。二是开展“四个”活动。开展“法律进乡村”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法制教育,促进村民知法、守法、用法;开展“平安古镇”创建活动,建立责任体系,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基础性制度、设施、平台建设,加强古村警务室建设;开展“法治宗教”活动,抓实宗教场所管理,促进宗教和谐;开展“联防联治”活动,以10户为一个网格单元成立联防队,强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格局,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三是聚力“五小”问题。固化“小案件”查办、“小纠纷”调处、“小隐患”排查、“小问题”整改、“小困难”帮扶“五小问题”治理机制,对侵财类小案实行快侦快破,及时追赃挽损;对农村涉黑恶线索提级核查,一查到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辖区同期立案数下降,破案率上升,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