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风采
云龙县人民检察院:在“四下基层”中书写好“检察为民”答卷
  • 时间:2024-02-01 09:48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龙县人民检察院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将一线工作法贯彻落实到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用实际行动答好检察为民答卷。

    理论宣讲“接地气”,书写好“一线聚合力”答卷。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挂钩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县千乡万村行宣讲活动,把党的最新理论传播到群众身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员群众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以及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群众解开思想上的扣子,在理论学习中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

    营商环境“齐发力”,书写好“一线助发展”答卷。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融入检察履职,建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人才库,严厉打击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成功办理了宋某某等25人沥青盗窃系列专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开设民营企业服务绿色窗口,为服务民企开通了高效便捷通道。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增进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营商环境工作的理解认同强化亲清检企关系。建立检察官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深入企业听心声,2023年,检察官送法进企13次,解答法律咨询10余次,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预防职务犯罪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

    普法惠民“零距离”,书写好“一线润民心”答卷。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选派8名业务骨干参加普法工作队,结合群众关注度高、日常生产生活面临的法律需求,利用办案中的典型案例,采取公开听证+普法宣传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禁毒、防电信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2023年,共开展普法宣传教育4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册,两微一端及检察内网发布信息500余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48场次,其中,法治宣讲进校园45场次,帮助学生们从思想上树立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真正做到让青少年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用检察蓝守护少年的你

    诉源治理见实效,书写好“一线解民忧”答卷。深入落实两进三下工作机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诉源治理做深做细做实。坚持检察长接访制度,确保信访件件有回复,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回复群众信访。2023年,共接访群众来信来访37件次。在办案过程中,把化解社会矛盾前置,检察官带案下访,加强诉源治理,依法适用公开听证等制度,通过以案释法,对案里案外矛盾源头治理多方协同、综合施策,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