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风采
省州专项普法工作队到检槽乡开展督导
  • 时间:2024-03-22 16:4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近日,省州专项普法工作队下沉云龙县检槽乡检槽中学、清朗村开展专项普法工作,重点围绕校园安全管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以农村地区婚恋家庭纠纷为主的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情况、特殊人群管护情况等进行督导。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国军参加督导,并深入检槽中学进行详细调研。

省州专项普法工作队一行到检槽中学通过翻阅台账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检槽中学校园安全管理、学生心理健康和学习学业等情况,并重点围绕当前校园欺凌、霸凌等现象,对校领导进行了“以案释法”的安全指导和普法宣传。

杨国军要求,要重点关注留守、有严重不良行为等特殊学生,切实强化家庭、学校、社会的作用,把学生管护好、教育好、引导好,同时,对检槽中学校领导提出了工作期望。他指出在校园安全管理、师德师风、学生培养等方方面面工作中,校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所学校的校长既是教师队伍的“班长”,也是学生队伍的“家长”,校长作用充分发挥与否,关系着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未来,抓实“校长工程”是形势所需,必须执行到位。杨国军强调,作为学校校长,要有职业操守、职业道德、职业情怀,统筹抓实各方各面工作。要抓安全,规范实行“依法治校”、科学推进“安全管校”为前提,切实担负起校园安全管理的责任,及时找准短板、补齐弱项,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时时做到“心中有数”;要抓管理,以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教育为切入点,提高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和道德品质,建设一支有能力、有担当、有情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要密切关注学校特殊学生状况,对父母长期外出务工、有不良行为等学生情况要知根知底,时时关注、重点管护;要抓教育,通过“法治讲座”、“思政课”、“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促进学生在健康成长中积极向上、学有所成。

省州专项普法工作队一行还到清朗村委会就农村地区婚恋家庭纠纷为主的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特殊人群管护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要求村委会要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作用,加大对“法律明白人”的培养选树,为建造一支扎根基层永不走的普法工作队伍打牢基础、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