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风采
受伤的赤麂遇到暖心的救助
  • 时间:2024-03-01 15:5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近日,云龙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爱心人士电话称:诺邓镇青松村村民在村组路口发现一只受伤的赤麂,该赤麂身上有血迹,倒在路边无法行走。如果不对它进行救助,会失血过多,面临死亡风险,请求救助。
    接到请求救助电话后,云龙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立即与云龙县林业和草原局联系,迅速制定救助方案,联合开展救助行动。云龙县林业和草原局和云龙县公安局警察大队救助人员携带碘伏、云南白药等药品赶到现场。经云龙县野保办工作人员初步鉴定该野生动物为赤麂(学名:Muntiacus  muntjak),保护级别为“三有”保护动物。检查发现该赤麂后腿处有一条三公分长的伤口,工作人员将伤口进行消毒包扎,对受伤赤麂进行救护。
    随后,鉴于赤麂目前腿伤严重,暂时无法野外觅食生存,县林草局、森林警察大队工作人员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救援方案,将受伤赤麂运送至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救助站进行治疗、观察、喂养,待赤麂全面康复后再将其运送至青松村森林中放归自然。
    普法宣传小知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三有”保护动物是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这些动物在我国的保护和管理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如果食用、贩卖“三有”保护动物,将会受到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