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风采
云龙县全面奏响“三部曲”,上下贯通开启专项普法新常态
  • 时间:2024-03-22 16:3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为全面总结云龙县2023年度专项普法成效经验,找准当前全县专项普法的短板弱项,提高专项普法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云龙县全面奏响“三部曲”,抓实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切实提高靶向普法的精细度、精准度。

“会商研判”全面奏响“进行曲”,确保“上接天线”

以省州专项普法工作队与县级专项普法工作队、县级专项普法工作队与乡镇专项普法工作队逐次召开“沟通见面会”的形式,全面贯彻落实省州专项普法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调整优化专项普法工作队伍,层层传达省州专项普法工作要点,将要点列为规定内容进行落实,确保“上接天线”、行动不偏,切实提高专项普法的时效性。目前,全县共组建县级专项普法工作队1137人、组建综合组、新闻宣传组2个工作组12人,共召开“沟通见面会”12场次,确定专项普法重点乡镇5个,确定专项普法重点村(社区)26个。

“问需基层”全面奏响“奏鸣曲”,确保“下接地气”

总结2023年专项普法经验,云龙县2024年专项普法在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的普法任务基础上,同时由各乡镇结合实际,广泛收集各村(社区)需要开展普法宣传计划,确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普法内容,再由县乡普法工作队在下沉期间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重点宣传,切实提高专项普法针对性。截至目前,共排查婚恋家庭矛盾突出人员79人,开展普法宣讲91人次;给初中以下且法律意识淡漠的农村青壮年开展重点普法1163人次;各乡镇、各村组组织村组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两站两员”、护林防火员等社会综治力量,依托乡镇村组会议、护林防火检查点、农村“大喇叭”等,全面推进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开会讲、广播响”,在点滴积累中逐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组织实施”全面奏响“交响曲”,确保“中间有方”

始终坚持公序良俗、家庭美德、生命至上的宣传引导,今年来,围绕“三项重点”开展专项普法,切实提高专项普法的实效性。围绕重点时节普,2023年专项普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达到固化成效的目的,特别是在元旦、春节、“两会”期间,及时下发《遵纪守法告知书》《致广大外出务工返乡人民的一封信》等方式,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上发布宣传。同时由资深“法学法律工作者”录制“普通话+民族语言”的“双语”普法宣传视频,运用抖音、快手等在平台发布,提高普法宣传的效率。围绕重点领域普,充分总结近年来云龙县在高速公路、光伏等项目建设中,临近“两节”、“两会”农民工讨薪的问题,与项目施工方协调,到项目部进行现场调解协调和普法宣传,对“讨薪”农民工耐心劝导、深入释法,为“两节”、“两会”期间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出力。围绕重点人群普,充分发挥“开学第一课”的作用,由挂联学校的县处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法治副校长负责,在全县91所学校全覆盖开展“思政课”、“法治课”教育,受教师生2万余名。同时由公安机关加大对学校周边区域的巡逻检查和治理,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健康教育,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整治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

为全面总结云龙县2023年度专项普法成效经验,找准当前全县专项普法的短板弱项,提高专项普法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云龙县全面奏响“三部曲”,抓实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切实提高靶向普法的精细度、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