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功果桥法庭到挂钩村开展 “诉调对接”工作
  • 时间:2014-11-17 12:08
  • 来源:今日云龙
  • 作者:邵靖涵
  • 字体:【

为充分发挥审判权的规范、引导和监督作用,完善诉讼与人民调解之间的衔接,实现法院诉讼与人民调解的优势互补,实现诉与调的全面对接。11月3日,县人民法院功果桥法庭的法官们来到挂钩村汤涧村委会开展了诉调对接工作。
  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基层解决人民内部纠纷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根植群众、面对群众,在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纠纷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每年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纠纷不计其数,多数纠纷经过村委会调解之后得到遵守和履行,但由于人民调解组织对该项工作缺乏了解,认识不到位,实践中很多纠纷在经过人民调解达成协议之后,仍无法根本解决问题,导致司法资源与人民调解资源的浪费。“诉调对接”能够充分发挥法庭及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整合法庭和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的力量,是把诉讼与人民调解有机对接的有效途径,而司法确认是实现“诉调对接”的重要途径,但这一制度在我县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并未得到广泛认识。针对这一现象,县法院决定首先在挂钩村汤涧村宣传好司法确认制度,进而以点带面,在全县范围内普及。
  “诉调对接”期间,县法院功果桥法庭的法官们,向汤涧村村民调解委员会的成员们详细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并印发了相关材料。同时针对人民调解协议书书写不规范,为诉讼阶段带来困难的问题,还给汤涧村委会带去了调解协议书的书写范本,指导他们如何规范地起草调解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