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窗口
县检察院“五结合”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 时间:2015-05-12 14:43
  • 来源:今日云龙
  • 作者:李靖东
  •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的总体要求,县人民检察院采取“五结合”的措施,切实加强检察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

  一是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相结合,坚定政治立场方向。及时将《摘编》读本发放到全体党员干警手中,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掀起学习《摘编》的新高潮。通过学习,使全体检察人员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了腐败是导致人亡政息的祸根,坚定了反对和惩治腐败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拒腐蚀、永不沾,讲规矩、守纪律,做依法惩治腐败的生力军和清廉干净公正的检察官。

  二是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暨“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筑牢思想防线。为筑牢全体检察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发动、查找问题、党性分析、整改问题、深化整治”等具体措施,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提供最基本的价值遵循,从而进一步夯实廉洁从检的思想根基。

  三是与正在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检察权,是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从司法理念、司法行为、司法纪律、司法作风等4个方面认真进行了查找,查找出涉及办案程序和纪律作风方面等方面的问题,重点解决“接受吃请、办关系案人情案和执法作风简单粗暴”等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查促纠、以纠促改、以改促规、以规促行,下大力气整治检察环节存在的“不公正、不文明、不规范、不廉洁”的执法办案行为,进一步严明检察工作纪律和确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与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严肃纪律作风“15条禁令”相结合,严明工作纪律。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今年112日最高人民检察制定严肃纪律作风的规定(15条禁令),县检察院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认识当前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纪律作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充分认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是检察机关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推进检察机关党风检风根本好转,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同时要求全体检察工作人员都要严格遵守“15条禁令”,不得触碰底线,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绝不违反。对违反“15条禁令”的违纪违法案件实行“零”容忍和“一案双查”,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同时加强对检察官干部队伍的监督力度,促使干警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以自身正、自身净来“促廉洁、保公正”。

五是与创建省州级文明单位相结合,展示优良作风。精神文明创建的根本的目的在于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为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我院在狠抓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同时,注重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通过开设道德大讲堂、专题讲座、开展专题演讲比赛、各种强体健身比赛等形式,在强化纪律约束的同时,注重培育全体检察人员的集体观念、荣誉意识、底线思维和文明认同,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展示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