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窗口
全省首家!曲靖市“杜鹃花”涉检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基金成立
  • 时间:2020-07-17 10:13
  • 来源:云南长安网
  • 作者:
  • 字体:【



    “感谢,真的是太感谢了,今天发放的救助金,给我们解决了生活中最大的困难,帮孩子渡过难关,谢谢曲靖检察院,谢谢关爱基金。”当被救助人领到关爱基金后,激动地表示。7月8日,由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九三学社曲靖市委、共青团曲靖市委共同发起成立的“杜鹃花”涉检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基金成立,作为国家司法救助的有益补充,主要针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涉及的四类困境未成年人进行救助。这也是云南省首家成立的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基金。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富才,省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陈怡璇,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卫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九三学社曲靖市委主委周智鸥,共青团曲靖市委书记侯开苑出席成立仪式。

    戴富才对曲靖市检察院的未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曲靖市的未检工作在全省一直位居前列,树立了曲靖未检“杜鹃花”工作品牌,建设了两级院“杜鹃花”未检工作室,吸纳社会各界专业力量成立了“杜鹃花”专业团队。戴富才表示,“杜鹃花”涉检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基金的成立既是对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有益尝试,更是构建检察机关与社会力量协作共建未保工作大格局的更进一步拓展,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救助工作提供了典型示范。

    针对下一步工作,戴富才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和站位,从服务平安法治云南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意义。二是要以“杜鹃花”关爱基金的设立为契机,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做深做实,实实在在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擦亮曲靖未检“杜鹃花”品牌。全面推进未检“捕、诉、监、防、教”五位一体,在打击犯罪、法律监督、帮教挽救、心理干预、亲职教育、公益诉讼、社区矫治等方面大胆创新,努力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擦亮曲靖未检“杜鹃花”品牌,提升品牌效应,传播曲靖未检好声音。三是要按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发展思路推动曲靖未检再上新台阶,积极扶持、培育本地社工机构,吸纳专业力量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一个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成立仪式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卫国致词,李卫国代表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共同发起和支持“杜鹃花”基金的相关单位和企业家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李卫国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因犯罪行为而陷入困境的未成年案件当事人,虽然随着案件的办结,犯罪受到刑事处罚,但未成年人受到的侵害并未随之消失,迫切需要得到更多的,除国家司法救助以外的社会力量,对他们进行心理和物质方面的救助。另一方面,在检察机关开展的诸如“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监督工作中,也发现存在不少身心处于困境之中的未成年人亟待得到从家庭、父母、学校、老师乃至全社会的科学和有效的救助。为此,由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倡议,与九三学社曲靖市委、共青团曲靖市委共同发起成立了——曲靖市“杜鹃花”涉检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基金。该基金首批发起资金为50万元,由云南靖兴药业、云南博欣生物、曲靖闽南商贸等三家爱心企业捐赠,曲靖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管理。

    “杜鹃花”基金作为国家司法救助的有益补充,主要针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涉及的四类困境未成年人进行救助:一是未成年人被害人;二是罪错未成年人;三是被害人或犯罪嫌疑人的未成年人子女;四是其他涉检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对四类人群中,通过国家司法救助等渠道不能得到及时或有效救助的,将由“杜鹃花”基金从经济、就医、就学、心理等方面及时给予救助,帮助他们解决急需解决的困难,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让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体会到司法的温暖。






    戴富才和吴朝武分别向曲靖市检察院九部、曲靖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牌;与会领导向三家爱心企业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向首批受救助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监护人发放救助金。

    周智鸥表示:“曲靖市‘杜鹃花’涉检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基金的成立,是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力量的一次整合,今后我们将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之中,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作用,让“杜鹃花”涉检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基金能够帮助到更多在困境中的未成年人,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共促社会和谐。”





    一直以来,曲靖市检察机关都十分重视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从2007年开始逐步建立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未检部门;2019年5月,曲靖市两级检察机关成立了“杜鹃花”团队,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未检工作打下了团队基础;2019年7月,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完成内部机构改革,成立第九检察部专门负责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2019年8月,拍摄了一部未成年人检察公益微电影并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奖励;同年6月,曲靖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教育体育局成立了在校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督导小组,并联合开展了多次联合督导工作;2020年5月,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等14家单位签订了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有效地整合了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