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以案释法
“远程调解”解纠纷,在线诉讼“不打烊”
  • 时间:2022-05-31 11:09
  • 来源:
  • 作者:李慧梅
  • 字体:【

近日,云龙县人民法院功果桥人民法庭通过视频调解方式成功调解了一起诉讼标的额达3313余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该案件的快速化解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避免了双方损失,赢得了当事人的赞许。


案情简介

2010年11月,被告某工程局有限公司与某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就苗尾水电站大坝、溢洪道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签订了《工程施工合同》。2011年4月被告与原告湖北某建筑有限公司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协议书》,约定被告将苗尾水电站大坝、溢洪道土建等部分工程分包给原告施工。合同签订后,原告按约履行了全部合同义务,案涉工程已于2016年完工。被告公司支付了部分工程后,剩余工程款、质量保证金、安全保证金等合计31632078.4元及利息一直未支付,原告遂向我院提起诉讼。


立案后,法官多次与当事人电话沟通,考虑到原、被告都在省外,来回奔波需要一定时间金钱,且现阶段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为高效快捷解决双方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采用线上视频调解方式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


调解前,法官助理将线上调解操作指引发给当事人,并指导当事人在调解平台完成实名注册后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由于案件标的额巨大,合议庭成员与特邀调解员共同审核原告提供的证据材料,详细核实了案件具体情况,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调解意见,经过两次的线上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圆满结案。


本案借助线上调解,巧妙高效化解纠纷,既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又方便当事人及时化解纠纷,极大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接下来,功果桥人民法庭将继续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智能化”时代的司法新需求,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司法新模式,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多元纠纷化解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诉讼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