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基础
我县四千水电移民生产生活稳步恢复
  • 时间:2015-05-21 15:30
  • 来源:中国云龙网
  • 作者:李少军
  • 字体:【

水电移民号称“天下第一难”,而让移民搬迁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更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县委、县政府在加大力度推进苗尾水电站库区移民搬迁安置的同时,持续实施好功果桥水电站和苗尾水电站施工区移民后续扶持,让率先完成搬迁的4000多水电移民稳步恢复生产生活。

  功果桥水电站和苗尾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人口分别超过3000人,今年底,省州将对功果桥水电站移民安置进行专项验收,苗尾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已超过了1000人,移民安居问题解决后将陆续转入后续扶持阶段,功果桥水电站和苗尾水电站移民全部在我县境内安置,由于移民生产资料减少,发展空间受到制约,实现“乐业”的难度增大,县委政府首先认真开展调研,超前制定了水电移民近期、中期、远期后续扶持规划纲要,发挥规划纲要的统领作用,整合人、财、物等资源,形成水电移民后续扶持的合力,县委政府还修编了功果桥水电站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并已获得省政府批准,通过移民安置规划修编,争取了项目和资金,使前期遗留问题多数得到了解决。

  功果桥水电站和苗尾水电站移民后续扶持,关乎移民的生活改善,也直接影响到移民安置区域的社会稳定,为实现产业带动移民发展目标,县委政府委托华东堪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云龙县澜沧流域产业发展规划》,每年向省州争取超过100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扶持移民发展特色水果、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致富产业,功果桥镇采取国家扶持与农户投资相结合的办法,投入上千万元办起了汤涧肉牛养殖场,以集中规模养殖带动移民和群众分散殖养,目前,功果、汤涧、旧州、新山等六个行政村的移民和群众参加了肉牛殖养,养殖规模已达1200头以上,成为全州各县市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之一。

  功果桥水电站50%的移民搬迁安置到了功果桥镇集镇区,而苗尾水电站60%的移民正在安置到苗尾乡鲁羌新迁建集镇区,这些移民有的失去了全部土地,有的失去部份土地,他们从山区农民变成了集镇的主人,面临着生存方式的根本改变,县乡党委政府千方百计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经商能力,让移民逐步学会依托集市谋求新生活本领,同时,大力鼓励移民发展家庭经济。苗尾傈僳族乡鲁羌新集镇规划吸纳苗尾水电站移民400多户2048人,到5月上旬,鲁羌集镇一期移民已安置90余户,移民群众抓住村庄前面有一条大街道、村中留有大通道的机遇,打破了传统的农家院落式的建设格局,一层建框架结构的经营铺面,二层以上用于居住,有条件的农户一二楼都设置成经营场所,移民新村里开办了宾馆、饭店、小超市等30多家,有的自己经营,有的对外出售房屋,随着苗尾水电站建设掀起高潮,鲁羌集镇流动人口迅速增加,四川、江西等省份的商贩都来到这里经商做生意,鲁羌集镇移民户的新房子就成了出租的抢手货,不少移民户出租房屋和自己经营的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用不了几年就可以把建盖新房的投资收回来了。

  恢复水电移民的生产生活,文化功能不可小看,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移民新村的文化建设,除个别山区的移民点外,其余90%以上的移民新村群众都看上了数字电视,县乡还重视移民村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让移民充分享受公共文化资源。功果桥镇争取了超过1000万元资金,在集镇移民安置区内建成了白族吹吹腔文化广场,文化广场集合了移民博物馆、白族吹吹腔艺术博物馆、群众广场文化等多种功能,每天清晨和傍晚,移民和其他群众都自发地聚集到文化广场跳舞 ,享受到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