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基础
云龙县公安局“四项措施”扎实推进“行车卫士”安装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 时间:2016-08-19 15:30
  • 来源:云龙县公安局
  • 作者:云龙县公安局
  • 字体:【

 

云龙县公安局“四项措施”扎实推进“行车
卫士”安装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云龙县公安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以“行车卫士”车辆防盗器安装推广应用为抓手,下决心从根源上破解盗窃摩托车案件侦破难题,不断增强广大车主的防盗意识,充分发挥技防设施在预防、发现、打击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违法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中的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截止目前,已推广安装“行车卫士”防盗器终端 1293台,完成任务数的100.78%。
一、坚持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部署落实到位。一是局党委抓统筹。县局党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局主要领导在每季度工作推进会上,专门就“行车卫士”的安装、推广与应用作要求,并每月专题听取该项工作推进情况。二是牵头部门抓带动。建立了由县局刑侦大队牵头、分管副局长督导的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推广和督导管理。同时,在局内部下发“行车卫士”安装倡议书,号召全局民警、辅警带头安装,并广泛发动民警家属、亲朋好友积极支持,完成安装106台。三是警种抓落实。将任务分解量化到各个警种,明确治安、交警、派出所列为重点落实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县局“三级考核”,由局考核办、督查部门实行“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确保了该项工作的强力推进。
二、坚持社会参与,强化宣传发动,确保推广安装到位。一是设置终端安装点。本着方便群众安装为原则,在11个派出所辖区乡镇统一设立“终端安装点”,发动购有摩托车、电动车的乡镇村社干部先装先试,以产品的实际应用成效带动群众共同安装使用,扩大“行车卫士”产品影响力。二是发动企业参与。积极动员车辆销售点向购车人员主动宣传介绍“行车卫士”车辆防盗器产品,从销售源头推动安装工作。三是广泛宣传普及。会同运营商广泛开展宣传,普及“行车卫士”的工作原理、资费情况、防盗手段,及时解决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依托云龙电视台《警方在线》栏目,每周一次向社会专题报道“行车卫士” 推广安装及实际防盗效能,进一步扩大了社会知晓率。
三、坚持市场主导,强化警企协作,确保技术保障到位。一是破除技术瓶颈。先后3次举办“行车卫士”警企协作项目工作推进会,对11个派出所的责任民警、辅警人员以及车行技术人员60余人开展集中培训,系统学习“行车卫士”安装激活流程、GPS设备工作原理及安装过程,培训效果明显。二是借力送考下乡。联合中国移动云龙分公司,依托交警部门每月“送考下乡”活动,深入乡镇开展警企协作项目“行车卫士”应用推广,由移动公司就群众提出的“行车卫士”安装、资费、优惠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并在现场进行安装和使用演示,来自11个乡镇的400余名摩托车驾驶证申领人员现场安装“行车卫士”,100余名群众报名预约安装。
四、坚持惠及民生,强化结果应用,确保防范打击到位。一是建立了实战应用协作机制。研究制定了“行车卫士”车辆盗抢警情处置办法,加强指挥中心、刑侦大队、派出所三级系统24小时值班,一旦接报安装“行车卫士”车辆被盗及异常警情,第一时间定位跟踪并通报一线民警,精确指导实战打防。二是防范打击应用成效明显。通过“行车卫士”破获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6起,带破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追回被盗摩托车12辆,成功打掉了2个长期流窜于云龙、兰坪、保山等地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团伙,获得群众普遍赞誉。三是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自“行车卫士”安装推广以来,我县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55%,破案率同比上升35%,实现了多破案、破小案的预期,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