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群众工作
长新派出所做实微警务
  • 时间:2014-11-17 15:25
  • 来源:今日云龙
  • 作者:赵旭
  • 字体:【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地区赌博、盗窃、打架斗殴、交通违法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也不断增多,成为很多山区派出所结合这一实际,的难题。县公安局长新派出所坚持民意先导,做实微警务,服务惠民生,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与支持。
  利用微平台,筑好“民声网”。今年以来,该所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搭建警民沟通平台、畅通民意渠道。在深入开展“干群心连心——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活动的同时,创建了警务QQ群和微信群,通过网络、手机等载体拓宽警民沟通联系渠道,构建起听取民意、服务民生的微警务平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仅本年就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咨询100余起,收集整理意见建议200余条,采纳建设性意见建议30多条,整改自身不足10余处,畅通了警民联系的“民声网”,做到了耳聪目明和派出所工作的有的放矢。
  做实微警务,服务惠民生。该所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微小事着手,坚持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两手抓,不断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开展了每季度一次法制宣传、每月一次上门办送证服务、每周一次矛盾纠纷联调和窗口“全日制”服务,为山区老人、伤残人员、特殊困难人群和学生上门办证送证1500多人次,给驾驶人、重点人员发送“提醒教育短信”4600余条,接访群众8000多人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00余起,以服务惠及民生,用细心、微心和恒心赢得群众的掌声。
  铁拳严打击,群治保平安。该所在工作中始终紧紧依靠村两委,将村两委全部纳入群防群治组织,广泛吸纳治安积极分子,充实治保力量,充分发动辖区群众,以村规民约引领社会风气,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治网。比如,针对辖区婚丧喜事聚众赌博问题,依靠村两委提前与事主签订禁赌承诺书。同时,依靠乡村名人、长者,积极发声制定村规民约,将农村地区常见的赌博、盗窃、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与农村低保救济等挂钩,对违法行为人一经发现取消农村低保,实现经济惩戒,形成了互相监督、自觉抵制的良好氛围,引领农村地区社会风气的好转。今年以来,通过群防群治,该所共打掉赌博团伙2个,打击处理游赌人员40多人,打掉摩托车盗窃团伙3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农村地区平安建设进一步深化,辖区社会治安良好,用工作还群众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