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群众工作
阳光司法在延续 大山深处有法庭
  • 时间:2014-09-03 15:23
  • 来源:
  • 作者:邵靖涵
  • 字体:【

车窗外是茫茫的雾气,太阳还没有爬上山,云南省云龙县人民法院功果桥法庭的干警们就已经来到了云龙县苗尾村委会的丹梯村,而在这里,干警们不得不下车,因为前面的山路崎岖陡峭,车子无法继续行驶。丹梯村的清晨是美丽的,但是干警们却无暇欣赏,因为他们还要步行两公里山路赶到丹梯村只岗山小组去就地审理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  
2014年5月15日,功果法庭立案受理了此起纠纷,了解到这是一起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侵权纠纷的案子之后,承办人意识到妥善处理此案对当下农村承包土地使用有较大的指导和规范作用,遂决定到争议土地所在地只岗山巡回审理此案。经过干警们一小时四十分钟的跋涉,案件如期在丹梯村只岗山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当地数十名群众参与了旁听。在庭审过程中,法官耐心细致地向双方当事人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使当事人知道国家保护承包方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本案的审理不仅解决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纠纷,还对当下农村承包土地使用起到了一定的警示和规范作用。  
只岗山离天是那么的近,近的仿佛伸手就可以抓到天上的白云,只岗山的村民到法庭一趟必须步行两公里到公路上之后才能搭车,作为基层法庭一线干警,我们多走几步路,便能极大程度地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功果桥法庭多年来一直结合地方实际,不断探索审判工作新思路,加大相邻纠纷、婚姻继承、赡养抚育等案件的巡回审理力度。致力打造一支亲民的法官队伍,保障辖区和谐稳定。案件审理结束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功果桥法庭的干警们谢绝了当事人的挽留又继续走上了另一个案件的送达之路¼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