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缓一缓 让婚姻喘口气
  • 时间:2013-10-29 15:31
  • 来源:
  • 作者:云龙县法院
  • 字体:【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千百年来,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多少语汇老去,这个词却依然焕发着让人怦然心动的生命力,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爱情境界。每当夕阳下,或茫茫人海中,看见白发苍苍的老夫妻相互搀扶,心里总是感动不已。作为一名基层民事法官,每年都审理很多的离婚案件,分分合合已经司空见惯,但在离婚率不断上升的当下,总想对每一个急于想离婚的人说一句:缓一缓,让婚姻喘口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此大量的细胞非正常死亡,已经脱离了新陈代谢的正常轨道,对社会的和谐肯定不利。
  如果不判决我们离婚,我就死给你看我坚决要离婚我必需要离婚……”,一句句急不可待,好象离婚后就可以立即步入天堂了。诚然,好的婚姻是天堂,不好的婚姻是地狱,如果双方感情已经破裂,再生活在一起就是相互折磨,那么离婚是最好的解脱。但我相信,大多数的婚姻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绝大多数离婚案件的男女双方都经历过怦然心动的爱情,只是柴米油盐平淡的婚姻生活已麻木了彼此的身心,让双方不再相互珍惜。婚姻如同我们的身体,在日积月累之中会失去光彩,会积累一些抱怨、失望、伤心、愤恨的毒素,让婚姻黯淡。但是只要以有效的方式排除婚姻的毒素,大多数的婚姻将重新焕发光彩。
  美国学者约瑟夫.布雷多克说:婚姻永远不会十全十美,不管人类怎样想方设法地改变它。婚姻是一种妥协,需要大量的忍让、同情和相互间的理解。尽管如此,婚姻仍然是人间一种最美好的关系。多想想昔日的恩爱,多想想孩子的感受,多想想家庭的责任,不要步步紧逼,缓一缓,让婚姻喘口气,留住婚姻不一定是在地狱里煎熬,结束婚姻下一站也未必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