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我的父亲
  • 时间:2015-08-31 15:30
  • 来源:云龙县人民法院
  • 作者:杨伟菊
  • 字体:【

 

父亲,这是一个熟悉而亲切的称呼,是每个人一生一世都忘不了的称呼,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值得留恋的称呼!在每个人的心中,父亲的形象也许不尽相同。在我的心里,父亲是一位融勤劳善良、和蔼可亲、任劳任怨、精明能干等于一身的人。父亲的爱,尤如大山一样,关爱了我整个人生!

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踩着温暖的阳光,悄悄回到老家。一脚踏进老家的大门,就见父亲在屋檐下专注的编织着背篮,动作非常的熟练和麻利,竹编在他手中宛如一根线上下穿梭。也许是有所感应,父亲转过头看见了我,立即停下手中的活,高兴的说怎么不打招呼就回来了!笑容绽开在他的脸上!母亲赶紧从厨房出来,问我肚子饿了吗?想吃什么?午后的阳光暖暖的照在干檐坎上,父母围在身边问寒问暖,有说有笑,这是何等的享受,何等的快乐!

    父亲编背篮的手艺是远近闻名的,年轻时每天可编3-4个背篮,成品精细别致,加之颜色搭配得好,人见人爱,供不应求。年迈的父亲还是舍弃不了自己的手艺,一直坚持着他的背篮事业!老宅背后的竹林是几代先辈辛勤耕耘留下来的,父亲说这是我家祖宗留下的基业,要守住、保住、一直流传。每天清晨,父亲腰间挂着小播放机,听着歌哼着小调到竹林,巡视一遍后,精心选出几根他认为是最好的毛竹,麻利的砍倒,然后削枝、砍节,捆绑好扛回家,这是他的早班。午饭后稍作休息,就进入下午的工作。浓浓的泡上一杯自产的青茶,边听歌边工作,陶醉在工作的乐趣中。母亲在他身边时不时的张罗着,递竹竿、递刀子、剪刀等工具,添水、做好吃的给他。夕阳西下的时候,父亲的背篮已竣工。父母亲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安度他们的晚年!他们觉得生活很充实,很享受,没有抱怨和烦恼!

从小父亲就对我们非常的严厉。记得读小学的时候,父亲给我们做了一块小黑板,每天放学回家忙完活,父亲就会在黑板上出一些题让我们做,三兄妹年龄相差不大、学习进度也相差不多、在一起相互学习、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学习积极性很高!还有一次我白天太贪玩未完成作业,晚上被父亲守着必须完成作业,我瞌睡得上下眼皮都快合拢了,昏暗的煤油灯下,迷迷糊糊看见父亲严肃的脸,挣扎着又写了几个字,恍惚中额头有点发烫的感觉,还有一股烧焦的糊味,父亲惊呼着一下把我抱在怀里,用手扑灭了已燃着的眉毛和流海,还好煤油灯没有打翻引起火灾,好险啊!

有一年夏天,我和父亲及哥哥三人到自家自留地里铲包谷,炎炎夏日太阳烤着大地,满身是汗水的我早已熬不住了,嚷嚷着要吃中午饭,父亲便随了我。三父女到大青树下正津津有味享受午餐的时候,没想到祸从天降。突然从树上飞来一群马蜂,还没反应过来,已被歹毒的马蜂扎了好几处,年少的我早已哇哇直哭,父亲第一反应是护住我,从容的摘下树枝拼命帮我赶走歹毒的马蜂,一边点燃蒿叶驱赶马蜂,一边指挥比我年长的哥哥逃离现场。最终逃离现场,被邻居送往医院,查看病情时最严重的是父亲。父亲留下住院,我和哥哥经过简单处理回家了。那一夜,我第一次失眠,第一次担心父亲,第一次认真回顾父亲的爱。真正体会到了父亲是我一生中可以用自己生命保护我的人,父亲是这样的伟大,是那样的从容镇定!我好像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思考着、纠心着。待到天亮听到父亲也可出院了,提着的心才释然。

刚刚参加工作时,交通不便,信息不通,父亲护送我和弟弟报道用了整整半个月的时间。回到家时像是变了一个人,母亲差点没能认出来。满身是泥土污垢、头发好长、胡子好长!可是父亲心中却非常愉悦,他说那是他最美好的回忆!

父亲心中时常牵挂的是儿女们的工作和生活,电话那头父亲的话语最平凡的就是“你们一家子好尼嘛?”,“ 工作还顺利吗?”。工作上有点进步或生活上有所好转只要告知他,父亲都会非常激动,他那种高兴与满足是发自内心的,每次都会说这是给他最好的补药,给了他快乐与健康!我的第一篇处女作发表,告知他后,父亲像得到宝贝一样的珍藏,时不时拿出来看看和回味,不时来电话说哪儿应怎样改才更好,哪儿他发现了一个错别字等等。父亲每天都会准点守侯在电视机前收看云龙新闻,守候的愿望是能看到子女的身影,哪怕是一闪而过的镜头,都会令他激动不已,他的理解是只要在电视里偶尔有我们的镜头,就说明我们工作和生活是正常状态!

父亲日复一日孜孜不倦地编织着竹蓝,编织着他的希望和爱,指引着我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用爱鞭策着我健康成长,用实际行动支持我的工作,让我能安心在法院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二十多年,就像全国二十多万的法院干警父亲一样,默默无闻地在背后支持着国家伟大而神圣的审判事业,用爱汇聚成强大的力量,让子女安心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作者:杨伟菊

作者单位:云南省云龙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