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学园地
中国法学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
  • 时间:2015-05-21 11:28
  • 来源:云南长安网
  • 作者:蒋安杰
  • 字体:【

5月14日,由中国法学会和环境保护部共同主办的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会议。来自环境保护相关职能部门、法律实务界和法学理论界的专家学者近150人参加了研讨会。

  王乐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他提出,要以新环保法为基础,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形成以环保法为龙头、体系协调、内容完善的环保法律体系。要健全体制机制,优化环保执法司法环境,强化环境执法司法力度。牢固树立“保护优先,发展与保护相协调”的理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构建环境监管执法新模式,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环保执法机构与司法机关的联动,发挥环保司法对环保执法的补强功能。他要求,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围绕工作大局,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大兴调研之风,多出具有创新性、操作性、实效性的调研成果。要与立法、环保等部门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实现学术研究与实务需求的“供需见面”。要积极组织和参与环保法治宣传,为推动全社会形成生态文明的主流价值观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六部门相关负责人,结合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职责和自身建设,从完善环境立法、健全环保执法机制、改革环保司法体制、创新环境治理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记者蒋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