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资讯
白石镇积极探索村民小组长工作新思路
  • 时间:2015-05-13 16:16
  • 来源:今日云龙
  • 作者:李玉香 刘春茂
  • 字体:【

为更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白石镇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四员一奖励”工作法,把村民小组长培养成为宣传员、决策员、办事员、协调员,并进行表彰奖励,开展“服务延伸,无缝对接”工作法,充分调动村民小组长工作的积极性,并在双龙村进行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服务水平,让村民小组长成为宣传员。每项新的工作安排下来,首先组织小组长进行学习培训,让小组长在政策宣传和工作开展中,不走样,不跑偏,方便群众咨询。

  二是树立组长威望,让村民小组长成为决策员。村“三委”把关,权力下放,在各项工作中把小组长的意见作为重点参考依据,让组长的话有分量,培养组长在群众中的威望,同时也自觉扛起责任和工作担子。

  三是参加会议,参与决定,让村民小组长成为办事员。让小组长参与村级会议,为合理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充分了解了决策的整个过程,解决了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问题。

  四是充分调动发挥组长能动性,让村民小组长成为协调员。将项目优先调剂给协调有力的小组,营造一种良好的项目实施环境。

  五是对工作表现突出的村民小组长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环境。根据工作完成情况把每项工作经费分配到各个小组,年底在党员、村民代表、组长扩大会议上,对表现优秀、工作成绩突出的小组长进行表彰奖励,同时由组长推荐组内优秀人员,说明表彰理由,村“三委”审核后也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环境。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村民小组长工作创新方法成效明显,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工作创新经验进一步丰富,村民小组长责任感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工作环境和社会风气得到明显改善。